IMG_3954.bmp 

       食在我家又來囉!週五心血來潮想煮個特別的菜,靈機一動之下,煲仔飯就浮現在我腦海中啦!週六中午即付諸行動,打算煮鼓汁排骨煲仔飯。

我準備的工具與食材如下:

《工  具》砂鍋一只。

《食  材》

    白米          3杯

    小排          1斤

    薑末          酌量

    蒜末          酌量

    蔥段          酌量

    豆鼓          酌量

    青菜          豌豆芽、小玉米、洋蔥 

《調味料》

    水、油、醬油。

《醃  料》

    太白粉、酒、鹽、醬油、糖。

《作  法》

1.白米洗過後,泡水1小時。豬小排已請豬販先剁成塊,沖水洗淨即可。

2.豆鼓切碎,將豆鼓、薑末、蒜末、醃料與小排拌勻,醃半小時。

3.青菜先燙過備用。

4.將泡好的白米加入1.5倍的水,也就是4.5杯水,放入砂鍋中大火煮開。煮開後改以小火煮10分鐘,舖上排骨、小玉米與洋蔥,蓋好,再以小火煮至水乾。熄火悶15~20分鐘。悶煮時間很重要,這個時間絕對不能打開蓋子,它是決定米飯熟度的重要關鍵。

5.開蓋淋上醬油,放上蔥段與豌豆牙即可。

《筆  記》

1.這是我第一次煮煲仔飯,事前已先在網路搜尋過相關作法,並參考之前買的食譜~程安琪老師的「燉煮一鍋美味」。程老師的特別叮嚀是火侯很重要,不能用大火以免水太快收乾   就燒焦了,但也要煮出鍋巴香。還有要舖上生料一起煮的原因是使飯能直接吸收材料的湯汁,才能達到料嫩、飯香的效果。

2.週六早上派老公去市場買豬小排1斤,預計煮4人份量。小排一斤120元。3樣青菜50元,蔥也是3樣50元的其中一樣,100元買了6樣,2樣放在婆婆家,所以拿剩下4樣來入菜。  扣除砂鍋,成本約200元初頭。颱風過後,菜價飛漲,不然平日應該更便宜些。

3.調味料及蔥、薑、蒜、豆鼓的用量都憑我個人經驗去抓量。青菜也是買什麼用什麼,不侷限於煲仔飯常見的青江菜。這次沒有用青江菜的原因是老公說沒看到有人賣。

4.煮一鍋煲仔飯當一餐其實算很省時方便。

5.下次我打算煮北菇滑雞煲仔飯,沒辦法,勳寶吵著要吃。

6.煮煲仔飯滿有趣的,我本身就很喜歡下廚帶給我的樂趣,週五逛了書店,看到一本食譜「一粥一飯」,整本都是介紹飯類料理,尤其特別多煲仔飯作法,放入我的購書清單,希望以後能煮出不同口味的煲仔飯。

 

來去看看→ 

食在我家^大沙母鍋

食在我家^帝王蟹腳鍋

食在我家^肉燥飯

食在我家^手作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ee9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