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老公小孩出門後,我一有空就在網路上追蘭陵王,自從中視首播後,這齣戲就引起我的興趣。蘭陵王和陸貞傳奇的背景都是北齊,共同人物只有高湛這個角色,我納悶的是,最近大陸是否從清宮戲轉到南北朝劇呢?但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是想說說這齣戲給我的感覺罷了。

      先講演員角色。第一天看的第一印象是,男主角馮紹峰在溫泉水泡澡時,頭仰起來的角度,真的超級像馬總統的,那整集的感覺就像看到馬總統在演戲。以前沒有聽過男主角這號人物,這齣戲肯定能讓他在華人圈的曝光度大增。男主角的五官相當適合古裝扮相,眼神滿會演戲的,和林依晨多場感情對手戲都相當的到位。他們兩人在戲中的互動生活化,能讓人感受到愛情的甜蜜可愛。林依晨的演技越來越成熟,把楊雪舞這個角色演得很活,這部分令人吸睛,為台灣爭光。胡宇威的安德王部分,我個人是覺得他時裝比古裝帥,他的古裝扮相使臉看起來有些許孩子氣,他的時裝真愛系列才是必殺賣點,最近在看他的真愛黑白配,和女主角陳庭妮外型相當匹配,三立一定要好好栽培他,他肯定能稱霸近期偶像劇男一,他飾演角色的個性是我和老公希望勳寶長大能成為的男人的樣子。陳曉東,演技讓人刮目相看,他的眼睛很有魅力會勾人,古裝扮像也好,好幾回看到他為楊雪舞付出的用心和忍痛把楊雪舞送還蘭陵王只為了要她快樂的畫面,把這個深情又霸氣的宇文邕詮釋的讓人心疼,我相信這齣戲能夠提升他在戲劇界的層次,讓人注意到他的演戲能耐。魏千翔的韓曉冬,就中規中矩,但我覺得長相有點流氣。翟天臨的太子,演得也很入木,尤其是把對鄭兒自小的喜歡依賴的感情戲闡釋的不錯。毛林林的鄭兒就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壞女人,一臉妖氣,但把對蘭陵王的傾慕演得絲絲入扣。兩位奶奶(皇太后與雪舞奶奶)都具有畫龍點睛效果,都可以讓人感受到長輩對孫兒的關愛與保護。玉兔、祖珽、楊士深、宇文神舉,這幾個角色也不錯,玉兔的出場讓人眼睛一亮,沒想到在愛情365的她是這樣性感,而宇文神舉的表情技巧相當適切,忠心護主且與主同感傷,當得知雪舞去世後,那表情真是演得好。還有貞兒,這個小女孩現在的樣貌就可猜測長大後九成是個美女。不得不說,這齣戲的選角可說很恰當,每個演員和該角色應有的人物特質都相符合,我認為這是本劇成功相當重要的一個因素。

      再說劇情安排,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男女主角兩人的愛情對手戲,不論是初識、戀愛和婚後,最喜歡的集數是大陸第19集,也就是兩人大婚的橋段,還有兩人到周國去幫貞兒治病的那段也滿讓人會心一笑,但男主角對鄭兒加害雪舞的手段完全無感,是有點不太合理。其次,宇文邕的部分,從忍辱到奪權,自治國到愛情,鋪陳相當有力。結局就讓人遺憾了,居然不是大家最期望的有情人終成眷屬,孤留蘭陵王帶著幼子隱居,而宇文邕因雪舞而毒發身亡,不勝唏噓。我覺得,真的是問世間情為何物,歷史上有不勝枚舉為了愛情而牽動全局的故事。套句老公的結論,女人真是禍水,加上我的註腳,男人才是禍根。

      撇開種種不合時空而被抓包的布景或不合史實的劇情,本劇相當成功,難怪會在台灣八點檔掀起一陣波瀾。

      蘭陵王,值得一看。

 

後記:剛剛(9/14)看中視新聞,發現來台參加粉絲見面會的魏千翔,時裝勝古裝,我認為他可以多朝時裝劇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ee9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