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18帶小嬡去打預防針時,醫生問我小嬡會不會叫媽媽。那時我只有聽過小嬡叫過兩三次「ㄅㄚㄅㄚ」外,根本沒有聽過她發過「ㄇㄚㄇㄚ」的音。醫生說一歲半以前應該要會有意識的叫媽媽才是正常的,要我回去後要特別注意這點,但他自己的小孩卻是一歲十個月才會叫爸爸,那時我想反正小嬡要到今年八月才一歲半,應該沒問題的。醫生還說如果小嬡有姐姐的話會比較早叫媽媽,這引起我的興趣了,我說小嬡沒有姊姊但有哥哥,醫生一聽馬上說:「哥哥沒有用的,男生沒有耐心,不會教妹妹,姊姊才會一直對妹妹說叫媽媽。」哈!馬上打勳寶槍。回家後我告訴勳寶,不服氣的他開始教小嬡叫媽媽,果真沒兩天就沒下文了,還跟我說小嬡好笨,都教不會。醫生果然了解勳寶。

       我回想勳寶叫媽媽的時間,哇!根本想不起來了,現在的勳寶叫媽媽大多都是要為娘的我幫他做事,要不然就是買東西給他,他小時候的牙牙學語可愛狀都隨著時間消散了,現在變成一個煩人又貪玩的臭小子。我只記得勳寶是七個月大時先發「ㄅㄚㄅㄚ」音,婆婆還說先叫爸爸下胎生男機會多。話說回來,小嬡剛發出「ㄅㄚㄅㄚ」音時,老公正在淋浴,一聽到她叫,馬上把淋浴門打開,高興得不得了,更是得意的說兩個孩子都先叫爸爸,虧我這個媽媽和他們這麼熟,哼!結果小嬡就叫了那兩三次後,我們發現只是無意識的發音,不過老公在她發出這樣的音後,會一直回應小嬡,希望能讓她有意識的叫爸爸。後來有天下班去看小嬡,公公說小嬡會叫「嬤」了,婆婆那幾天都非常高興,看到我也說了好幾次,是怎樣,現在全家都覺得小嬡先叫誰,誰就是贏家嗎?不過,我心裡偷偷覺得小嬡就算叫「嬤」,一定也是無意識的,果真後來就沒聽婆婆說過了。小嬡叫我們只會用body language,用手來拉我們帶她去哪裡或是幫她拿東西。

       到了六月下旬,我發現小嬡好像開始叫媽媽,但也是曇花一現,可那時候聽到小嬡叫我時,心理的期待度和爽度瞬時升高許多,以前勳寶叫媽媽時的快樂彷彿又要重現了,這一次我要好好記下這種感覺。自從她會爬樓梯後,到是很有意識的會說一二,每爬一階要跨步時就說一,站上一階就喊二,大概是一二比較好發音。到了7/1,我很確定小嬡已經會有意識的叫媽媽了,她起床時會找媽媽並且發出「ㄇㄚㄇㄚ」的音,雖然不是很準,但我感覺到她知道我等於「ㄇㄚㄇㄚ」了。這下換我和老公炫耀了,他只會說小嬡喜歡妳,當然會先叫妳囉!真是的,男人不服輸的心態。過了幾天,小嬡有意識的叫爸爸,我們都很高興,我們知道小嬡又跨進新的成長領域了,再過幾個月就有隻小麻雀在我們家嘰嘰喳喳的說話了。小嬡叫我是發「ㄇㄚㄇㄚ」的音,但她叫老公只說「ㄅㄚ」,和勳寶一樣,勳寶說小嬡幹嘛學他。說到這個,勳寶上小一後沒多久,有天放學後就和我們說以後不要再叫我們「爸爸媽媽」了,說以後只要叫「爸媽」,告訴我們同學說叫這樣才成熟,我那時還有點失落,他開始叫單音時,真不習慣,我跟他說要叫我「媽媽」,我才要理他,老公倒是無所謂,自此勳寶叫老公「爸」,可是還是叫我「媽媽」。我希望我的兩個孩子一輩子都叫我媽媽,這樣彷彿他們一直都和我這麼親密,會不會想太多了?!

 

後記:7/14的小嬡會叫「哥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ee9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