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岸一遊後,我們在富基漁港的採買收穫是3隻大沙母、2斤海瓜子還有魚腸。我從未買過大沙母,由經驗老到的婆婆逐家挑選,大沙母們非常有活力,從水箱拿起時,活蹦亂跳,濺個水花四溢,還好店家已將她們五花大綁,不然真是無法控制她們的大剪。店家開出的價碼都是一斤300元,3隻合計1,076元,平均一隻有1.2斤,加上魚腸,老闆算我們1,230元,海瓜子則是2斤150元,店家還把一隻很小的海瓜子敲破,讓我們看肉質是否飽滿充實。回程的路上活力旺盛的大沙母們一直動來動去,勳寶害怕的跟我說要逃命,怕她們溜出來夾他屁股。

      3隻大沙母,1隻去婆婆家,1隻去娘家,剩下那1隻,就跟我們回家。小嬡在富基漁港時一直處於亢奮狀態,龍蝦、螃蟹、軟絲、帝王蟹....,她看到就想摸,還高興的一直叫,連旁人都能感受到她的興奮,她仗著一股憨膽,什麼都摸。想當然爾,跟我們回家的大沙母也難逃她的小魔掌。

 

小嬡和大沙母的比例圖(大沙母的蟹殼經我丈量,約長12公分,寬16公分,大夾約5公分)

 

大沙母,小嬡我來囉!(看小嬡一副狠勁)

      

說是遲,那時快。小嬡一把就抓住紅盆子。

 

 

連大沙母都怕小嬡,閃到邊邊去。

 

 

沒關係,媽媽幫妳轉方向。(為了小嬡,算你倒楣了)

(媽媽,大沙母怎麼都不跟我玩)

 

 

      讓小嬡玩弄了大沙母後,我們就要將她送入油鍋了。可是問題來了,自出生以來我就沒有處理過螃蟹類,根本就不知該從何下手,更何況是隻活跳跳的大殺母,趕緊打電話給婆婆求救。婆婆要我先把大沙母從眼睛處剪下去,把殼分開,將肺鰓處理掉,洗淨內部,蟹角用菜瓜布刷乾淨,哎呦,光聽就覺得殘忍。我只好要勳寶一起來唸阿彌陀佛要她下輩子投胎做人,心一橫,和老公開始處理。剪刀根本剪不動,老公拿著菜刀,要我用鐵鎚自刀背用力敲下去,終於把蟹殼打開,但大沙母尚奄奄一息,心臟還在跳動,真是嚇人,想想我真是造孽啊。洗乾淨後,就可以開始料理了。

      我先把薑片、宜蘭蔥段以嬸嬸榨的麻油爆香,並淋上婆家私釀米酒去腥。然後放入水及高湯粉,加上魚腸、芙蓉豆腐和寬粉絲煲湯,湯滾後轉小火再加入蔥白,淋上香油就完成了。本來想用砂鍋來煮,但附近商店沒有賣,又不想特地回婆婆家拿,只好將就著用普通鍋子,反正主角不是鍋子。

 

噹噹噹噹.....上菜囉!

打開蟹殼,滿滿的蟹黃與蟹膏。

 

 

      第一次料理大沙母,成功!

 

後記:小嬡渾然不知大沙母變成大沙母鍋,吃了不少蟹黃,還拿起蟹腳來啃,吃得津津有味。 

 

延伸閱讀》》》

食在我家^手作果醬

食在我家^肉燥飯

食在我家^帝王蟹腳鍋

食在我家^鼓汁排骨煲仔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lee9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